采四天下花 于大海酿酒 不知成不成
跳愣愣 切咧 七 猫冬瓜

 

【食事】立春不食柚

这还得从几年前的清明说起。外地工作,难得清明返乡,家母说,既然回来了,连带把山里也走了罢。是要一次走够本的意思。进得山里,寻了太爷爷太奶奶安葬地,除草培土,斟酒摆盘,再燃炮点香唤了先祖来香火肉酒吃起。拜拜时家母口中念念,这种事女家长做得最应手,不用人教的洒脱了然,教导男人小辈依葫芦画瓢言语有金石,男人即便笑笑又讪,也乖乖照了做。

我自然依了大人的话行事,家母满足。

事毕,周围转转。春已深,前夜有雨,各色虫鸣鸟叫高低绿意深浓。拨了藤蔓绿丛向前,一树颀长,叶阔,上有白花清芬。拖了家母衣袖来问,家母笑,言曰柚树。不晓是为了方才教导家小满意抑或突见这树花,伊眼底晶亮,反问句香吧,倒似这香亦缘于她,又似这清芬为先祖对她方才行事的谢达。

我却奇怪柚树开花这般早,疑了一句。家母简直是惊答,哪里早,立春不食柚,是时候出得新枝新叶新花。

怎的又立春不食柚?再问。这回家母却说不出所以然,讪讪言不是季节罢?哈,我把大好气氛破坏鸟。

以上是题外话。之所以突然想得,是为前日吃了一道鲜虾配金柚的泰式沙拉。鲜虾用的金柚填底,果肉粒粒分明,配青苹果细条、果仁粒。尝时只觉虾仁娇嫩,薄荷辛凉,趁兴取了几粒柚肉来细细尝,嗯,虽是用了酸汁浸透,可细嚼之下,肉质仍是苦。

怎的会苦?想想春节时杀柚,虽非只只蜜甜,却是不至于苦的。这就忽然想起了家母说的“立春不食柚”,想起她的答不出的所以然,心下便想,可能就是味道差了罢。

人其实懒惰简单,常识也靠经验直观。必是有个如神农般的馋嘴人儿,尝遍各色等,又还多事不嫌烦各色物等分了不同时机来尝,一尝,哎呦,这个点柚子苦了,才得出个“立春不食”的结论。而后世人等,对先人有个素朴的信,果然立春不食柚,留得今日倒是把简单的原因忘鸟。

小时行事为人,家长总说你要这般这般,听得心中逆反,偏要倒行逆施来反叛。结果自然有好坏,但也历历记得了火不可玩利刃割手。“立春不食”这回事,尝尝何妨?尝罢才晓得,啊,原来这样。如此,倒是和那馋嘴古人得觌面,可以彼此说话一二三。

如此,嗯,我是想说,若你本是个反叛的人儿,不妨从了自己的反叛罢。老天爷安排自有他的美意,如此,倒是要我等来平衡那不反叛的人儿,如此,人间才有趣了。

 

评论
热度(6)